软件机器人为抗疫 “健康码”工单处理提效,减少政务服务中的人工录入工作

  |   0浏览

自疫情爆发以后,各地纷纷推出了“健康码”,快速有效地识别市民身份以及健康信息,其应用涵盖了社区管理、企业复工、交通出行、学校开学、买药登记、超市商场等使用场景,可以协助社区、企业、学校等做好防疫管理及疫情控制等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健康码可以实现高效率的人员流动管理。

但是,健康码运行初期存在不准确,信息缺失等问题,人们常需要通过拨打热线电话寻求解决帮助,高峰期热线反馈每天产生近万条工单,人工处理一人一天最多能解决150条左右的工单,处理压力很大。

软件机器人为抗疫 “健康码”工单处理提效,减少政务服务中的人工录入工作

而软件机器人技术的投用,则解决了政务服务“健康码”上线后带来的热线工单处理问题,投入软件机器人后,只要预先设计好业务流程的规则,它就可以模拟人工,在系统中对相关信息进行复制、粘贴、点击、输入等操作,软件机器人不仅效率高,出错率低,更可以一天24小时不休不眠不间断工作,极大提高了工单办结效率。

那么,什么是软件机器人?软件机器人又究竟能做什么事情呢?

以最具代表性的博为小帮软件机器人为例,其根据预先设定的程序,通过模拟人类员工的操作模式,自动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大批量、可重复性任务,实现核心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包含登陆系统、连接系统API、复制粘贴数据、读写数据库、从网页抓取数据、填写系统表单、打开邮件和附件等。

在政务服务中,存在大量的手工查询、录入等操作流程,具有重复性、规则明确等特点,而理论上,这样的大体量具有明确规则的重复性电脑操作,都可以由软件机器人实现自动化。

软件机器人为抗疫 “健康码”工单处理提效,减少政务服务中的人工录入工作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单位或部门开始选择应用软件机器人,并从中获益。例如某检察院就将软件机器人技术应用到了司法办案领域,实现了法律文书开具的自动化,解决了以往法律文书开具中耗时费力和易错出乱两大难题,将检察人员从过去人工开具法律文书的繁琐劳动中解放出来,帮助一线办案部门减轻了负担,有效促进了办案质效的提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软件机器人的出现对政务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政务部门意识到软件机器人的价值:少花钱多办事,以民为本的服务大幅增加。

另外,软件机器人对于应对突发激增的重复业务也有不少优势。如自疫情防控以来,通过软件机器人自动实现疫情自动上报,不仅使数据上报快捷方便,也更加精准。

原文地址:https://blog.51cto.com/14519986/250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