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云计算(二)

  |   0浏览

云计算的道理是简单的,说白了,就是把计算机资源集中起来,放在网络上。但是,云计算的实现方式,就非常复杂了。

举个例子,如果你只是在公司小机房摆了一个服务器,开个FTP下载服务,然后用于几个同事之间的电影分享,当然是很简单的。

如果是“双11”的淘宝购物节,全球几十亿用户访问阿里巴巴的淘宝网站,单日几十PB(1PB=1024TB=1024×1024GB)的访问量,每秒几百GB的流量……这个,就不是几根网线几台服务器能解决的了。

这时,需要设计一个超大容量、超高并发(同时访问)、超快速度、超强安全的云计算系统,才能满足业务平稳运行的要求。

这才是云计算的复杂之处。

刚才说了,我们把计算机资源放在云端。这个计算机资源,实际上分为好几种层次:

第一层次,是最底层的硬件资源,主要包括CPU(计算资源请添加链接描述),硬盘(存储资源),还有网卡(网络资源)等。

第二层次,要高级一些,我不打算直接使用CPU、硬盘、网卡,我希望你把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Linux)装好,把数据库软件装好,我再来使用。

第三层次,更高级一些,你不但要装好操作系统这些基本的,还要把具体的应用软件装好,例如FTP服务端软件、在线视频服务端软件等,我可以直接使用服务。

这三种层次,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IaaS、Paas、SaaS。

原文地址:https://blog.51cto.com/14816621/250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