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方有备,鲲鹏无患

  |   0浏览

数据决定着一家公司的生死。

近二十年以来,现实中无数真实案例告诉我们:有灾备防护的公司遇到突发情况,往往有备无患,短时间就能实现有业务恢复;而缺乏灾备防护的公司一旦遇到灾难,造成业务数据丢失,最终难逃破产清算的命运。

如今,数据的重要性更甚以往,它不仅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更是一切应用运转的基础。然而,数据保护的难度早已今非昔比。这些年,云计算技术深入人心,混合云模式大行其道,大数据应用遍地开花,人工智能落地方兴未艾,这些新技术兴起直接驱动着应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应用类型不仅走向复杂化和多元化,也给数据与应用的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应用多元化开启计算多元化,华为从一开始就对于鲲鹏计算产业用户的数据与应用保护异常重视,在鲲鹏生态中携手英方软件这种专业的容灾厂商,通过产品、解决方案、服务上的紧密合作,为鲲鹏用户带来全面与可靠的保护,真正实现有备无患。

多元计算时代的新容灾

回顾过去,在包括金融、制造、政府在内多个行业用户环境中,小型机+数据库+集中式存储在很长时间内都是用户的典型配置,这种集中式的配置模式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崛起,已经很难适应各种新业务场景的需求。

以银行为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要利用强大AI算力去不断训练各种业务模型,了解用户、洞悉风险;又需要利用容器技术实现与环境无关的标准交付,可以方便地利用公有云上的计算资源来启动各项业务,实现各项业务的快速开发、部署与分发,从而大幅提升业务效率和增加市场反应速度。

“用户的业务模式从根本上发生了很大改变。”英方软件CTO 周华如是说,“现在用户的业务模式越来越广泛,存在于本地、混合云、公有云等等,很多业务架构都采用了分布式架构;并且业务响应速度也要求越来越快。”

英方有备,鲲鹏无患

英方软件CTO 周华

事实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用户需要面临着云、边、端不同应用场景,场景之间往往还需要彼此协同,这不仅带来了多元和异构算力的需求,也给数据保护、容灾带来了新层次的挑战。

周华认为,业务场景复杂、数据量大、实时性要求高是驱动容灾变革的主要因素。“过去那种重量级的灾备服务非常笨重、不灵活,分模式、分等级,根据应用与场景的不同制定相应的容灾策略是趋势。”

在英方软件看来,未来容灾的趋势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是大势所趋,通过平台能够实现对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大数据等一系列的管控。

其次,核心系统通常对于数据实时性要求很高,而外围系统则需要形成数据湖,将所有数据进行汇聚与分发,这些往往涉及到数据的复制与治理,包括数据同步、转化、清晰等过程,往往需要数据能够互融互通。

第三,多云会成为趋势,很多用户未来会要求分布式资源点能够应用起来,形成互联互通、数据流动的容灾管道。

“容灾已经不仅仅是将数据保护起来,它需要去帮助数据打通、流动和使用,以适应业务新需求。”周华表示。

有“备”而来的英方

英方软件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数据复制的基础软件厂商,致力于动态文件、数据库日志复制、云端数据复制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产品涉及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层面,可以广泛地应用到灾备,数据安全,数据治理,业务连续性管理等领域。

英方有备,鲲鹏无患

英方软件产品线

目前,英方软件已经拥有包括i2COOPY实时复制、i2Availability高可用、i2CDP持续数据保护、i2Share文档分享及容灾、i2Cloud云灾备、i2Move系统迁移、i2Box灾备一体机等全面的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策略的容灾方案:从数据到应用、从物理机到虚拟机、从本地到异地或公有云、从私有云到公有云、从单机到集群等容灾保护。

之所以说是有备而来,是因为英方软件不仅仅拥有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还与华为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合作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英方软件与华为的合作要追溯到2014年,从最早的单一部门、单一产品合作,到如今与企业BG、云与计算BG的合作,从国内市场再到海外市场,双方为鲲鹏计算产业进行了大量工作。周华坦言:“这几年,英方软件与华为进行了很多深层次的融合与开发。”

目前,英方的产品全面兼容华为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等产品与服务。英方软件不仅是华为云的严选供应商,还在产品、解决方案层上进行了深度集成捆绑。以华为云为例,英方软件的i2COOPY、i2Availability、i2CDP、i2Share、i2DTO、i2FFO等多款产品已经在华为云上线,为用户提供不同灾备层级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同城异地灾备、数据中心双活、云灾备、智慧城市、政务云等多个领域。

此外,华为云与英方联合打造了混合云容灾解决方案,并且在2017年共同推出了云灾备白皮书。

周华直言,如今是一个数据时代,数据产生越来越多、分布越来越广,原来单一、简单的模式无法满足新灾备需求,需要生态伙伴共同去打造完善的解决方案。

专业就是对用户负责

容灾是存储领域中极为讲究专业和精准的领域,数据哪怕是出现一点小错误都可能对业务产生重要影响。正因为如此,容灾领域的公司往往具备极高的技术度和专业度。

“专业就是对用户最大的负责。”周华坦言,“英方自身专注在容灾领域,在与华为的合作中,被华为将事情做到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所折服。”

例如,在英方入围华为云严选供应商的过程中,华为对于英方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全流程审核,涵盖从研发体系、测试体系到销售体系和商务体系,针对相关产品的审核、安全漏洞等等给予了非常专业的指导与建议。周华直言:“与华为在鲲鹏生态配合过程中,对英方自身在产品设计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并且华为在平台、硬件设备上同样给予了很强的支持。”

双方这种专业合作在服务用户上得到了很好的反馈。比如,在政务云领域,英方软件与华为进行了很深入的合作。

众所周知,政务上云是大势所趋,但是涉及到委办厅局的环境差异大、应用系统多、数据量大,会遇到数据怎么上云、数据如何搬迁、数据上云之后安全性如何保障、数据容灾如何规划、如何符合最新的等保规则、如何保持云端与本地数据之间的互通性、如何确保跨云之间的数据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消除政务云用户上云、用好云的恐惧,完善的政务云容灾解决方案是必不可少。经过英方软件与华为的紧密合作,双方已经在国内广西、江苏等多个政务云项目上均帮助用户解决了这些难题。不仅如此,双方一直在利用专业性打消用户对于云的恐惧。“你需要证明云容灾是对的。因此,英方与华为会时时刻刻去检验数据和应用的准确性与可用性。”

“很庆幸有华为这样的合作伙伴。在很多项目中,华为团队都是随叫随到,并且经常为项目通宵加班加点。经过几年的紧密配合,英方与华为已经从合作关系上升到协同关系,共同协同与配合来为用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周华表示。

让未来就绪

“鲲鹏计算产业不仅仅是技术扎实,更是拥有出色的前瞻性。未来,无论是计算、数据都需要紧密围绕大数据、AI这些大趋势,鲲鹏计算产业非常契合未来的方向,这也是吸引英方长期与华为合作的原因。”周华如是说。

的确,当前正是计算产业向多元异构计算变革的关键时期,计算产品的形态、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正在变得丰富无比,长久的技术规划和开放的生态战略无疑会是计算产业持续成长的关键。

经过近六年的磨合,英方与华为之间已经形成了十足的默契。周华透露,英方与华为将会在鲲鹏生态继续深入合作下去,包括产品、解决方案、咨询服务等全方面、深入的合作。

具体到产品层面,英方将扩大与华为相关产品的合作,比如英方下一步就会针对数据库、操作系统等产品提供相应的数据保护和迁移服务。此外,像数据管理、大数据等方面也会继续进行产品的融合与开发。

英方与华为云在云容灾服务方面合作时间很长,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英方与华为云将继续优化之前联手打造的Cloud CDM云端容灾演练,逐步打造成云端灾备演练一体化的模块。

为进一步增加双方的协同关系,英方与华为还会在灾备咨询与服务方面加深配合,做好彼此的分工,共同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

“鲲鹏生态是真正开放的生态,体系中的伙伴们都能够获益,这将推动鲲鹏计算产业有序、良性的发展。未来,鲲鹏计算产业一定会越来越重要,英方也会持续参与和投入到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之中。”周华最后表示道。

原文地址:https://blog.51cto.com/yuanshaolong/2507802